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民族志的方法

民族志是一種描述群體及其文化的藝術與科學,它植根於人類學研究跨文化研究。民族志研究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選擇研究分析對象:研究者需要確定要研究的特定群體。

提出民族志問題:這一步驟涉及對研究主題的初步探討和定義。

通過參與性觀察和深度訪談等途徑蒐集資料:研究者需要深入到特定團體的生活中,通過長期的參與觀察和個案訪談來收集信息。

進行資料分析:這一步驟涉及對收集到的數據和信息進行分析和解釋,以理解特定社會文化環境中產生的信念、態度、價值觀、角色和規範。

書寫報告:最後,研究者需要將分析結果整理成報告,以便與他人分享和討論。

民族志研究方法的三個原則包括:

從廣義來說,民族志研究關注所有的文化形式,包括日常生活、宗教和藝術。

由於研究者本身就是最基本的研究工具,因此必須進行長期的參與觀察。

必須採用多重資料收集法,以核實觀察中發現的資料。

民族志研究方法的特色之一是分析,研究人員必須從成堆的數據、理論、觀察報告中找到一條路,面對眾多複雜的信息,逐一理解他們,了解這些信息背後深層次的意涵和指向。此外,民族志研究還包括多方檢測和尋找模式等方法,以幫助研究人員更徹底地理解信息,形成和構建研究者的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