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氧化鋯石是什麼

二氧化鋯

氧化鋯石,通常指的是二氧化鋯(ZrO2),它是一種白色無臭無味的晶體,難溶於水、鹽酸和稀硫酸。化學性質不活潑,具有高熔點、高電阻率、高折射率和低熱膨脹係數的特性。氧化鋯是鋯的主要氧化物,因此它是一種重要的耐高溫材料、陶瓷絕緣材料和陶瓷遮光劑,同時也是人工鑽石的主要原料。

氧化鋯石的硬度高於鋯石,並且具有更高的折射率和光澤。它還具有一定的韌性和耐熱性,能夠承受高溫和極端環境變化。氧化鋯石廣泛應用於珠寶和工業領域,由於其高硬度、良好的透明度和高折射率,它被廣泛用於珠寶首飾製造。此外,氧化鋯石的耐磨性和高溫穩定性也使其成爲生產高溫陶瓷和金屬材料時的重要組成部分。

自然界中的氧化鋯大多以礦物原料的形式存在,主要集中在斜鋯石和鋯英石中。鋯英石是一種巖深層礦物質,顏色呈現出淡黃、棕黃或黃綠等,比重大約在4.6到4.7之間,硬度爲7.5。氧化鋯具有強烈的金屬光澤,可用來做陶瓷釉的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