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水墨花竹子

水墨畫竹子通常遵循以下步驟:

畫竿。使用較硬的蘭竹筆,運筆要有起、行、收的過程。行筆不宜太慢或太快,以中鋒行筆,可以是從下而上或從上而下,竹竿開始部分較粗,逐漸變細。在畫兩竿或更多竹子時,注意竹節不要平行排列,也不要垂直交叉,避免多竿交於一點。竹竿要求彎節不彎竿,保持一定的弧度,以表現出竹竿的彈性。

畫節。竹節用墨要濃於竹竿,根據竹竿的高度,頂部使用上彎法,底部使用下彎法,以符合透視規律。節與節之間應有大小、詳略的變化,避免雷同呆板。

畫枝。一般情況下,竹竿離地五節後開始生枝,竹枝是互生的。畫枝時要注意出枝的長度和方向,枝幹要挺拔勁健,行筆要快,筆意連綿。枝上可以生出小枝,小枝的處理包括「迸跳」和「垛疊」兩種形式。竹節生枝不必節節出之,可以根據畫面章法進行省略。

畫葉。以中鋒為主,中側互用,畫葉要有起、行、收的過程。起筆宜輕,行筆爽利,實按虛出。古人總結了多種寫葉法,如人字、個字、介字、分字的組合重疊,以及魚尾、驚鴉、落雁等。寫葉時要考慮大小、長短、肥瘦、正側、俯仰、濃淡等變化。老葉和枯枝多下垂,用墨宜枯;新葉和嫩葉多上揚,用筆宜濕。天氣不同,葉的姿態也會有所變化。

這些步驟可以幫助畫出栩栩如生的水墨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