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水泵最小流量

水泵的最小流量是指在保持泵能連續排出液體穩定運行、振動噪聲都在允許範圍內被送液體的溫升不至於損毀泵時的最小流量。根據API標準的規定,最小連續流量分為最小連續穩定流量和最小連續熱限制流量。最小連續流量取最小連續穩定流量和最小連續熱限制流量中的最大值。在泵的選型或使用過程中,工藝要求的最低流量必須大於泵的最小連續流量,否則會造成泵的振動、噪聲、汽蝕,從而使泵的零部件遭到破壞。如果泵的最小連續流量無法滿足工藝最小流量的要求,可以在泵的管路上安裝旁路回流裝置或回流系統裝置,以確保泵的最小連續流量。

此外,給水泵在運行中規定最小允許流量,是因為在小流量下運行時,揚程較大,效率很低,泵的耗功除了部分傳遞給泵內給水外,很大一部分轉化為熱能。當水溫升高到相應的汽化壓力時,易於發生汽蝕,會影響泵的安全,因此規定給水泵最小流量為設計流量的15%~30%左右,不允許低於最小流量以下運行。

對於單台消防水泵,其最小額定流量不應小於10L/s,最大額定流量不宜大於320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