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水滸傳故事

《水滸傳》故事是北宋時期一場以反抗壓迫、追求自由為主題的英雄傳奇,通過一系列環環相扣的敘事,塑造了一群身懷絕技、有勇有謀的英雄形象,並反映了當時官場的黑暗和人民的反抗精神。

故事中包括以下重要事件和角色:

1. 洪太尉誤走妖魔:描述了洪太尉上山鬆骨火禁,結果放走了「三十六天罡星」、「七十二地煞星」等一百八位妖魔,為眾好漢聚義梁山泊的故事拉開了序幕。

2. 武松打虎:武松為哥嫂雙親報仇,前往清河縣,在景陽崗打虎。他被知府高調賞賞,舉薦為都頭,此後他屢建奇功。

3. 宋江私放晁天王:晁蓋打劫生辰綱後,宋江私放晁蓋並回山報信,被發配到江州。

4. 宋江殺閻婆惜:晁蓋在江州劫了法場,救出宋江。但宋江因曾打死過閻婆惜,害怕官府追捕,不敢回濟州。於是便在李逵等人的幫助下殺了閻婆惜。

5. 三打祝家莊:宋江攻打祝家莊,因不聽扈家莊投降派話語,結果第一次攻打失敗。第二次攻打時曾被圍困,因機智活用“圍魏救趙”之計而得勝。第三次時,採用孫立等人的調虎離山之計,獲得全勝。

這些故事展現了《水滸傳》中眾好漢的英勇形象和反抗精神,同時也揭示了當時社會官場的黑暗和人性的複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