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水蒸蛋

水蒸蛋是一道經典的中華家常菜,以其嫩滑的口感而聞名。製作水蒸蛋的主要材料是雞蛋,需要加入適量的水和其他調味料,如食鹽米酒、食用油等。製作過程通常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打蛋。將雞蛋打入碗中,加入調味料(如食鹽),用筷子或攪拌器充分攪拌均勻。

加水。加入溫水,水的量通常是蛋液的1.5倍左右。溫水是關鍵,因為它可以幫助蛋液更好地凝結,避免蛋羹出現蜂窩狀的氣孔。

過濾。將蛋液通過篩網或細密的漏網過濾,以去除蛋液中的泡泡和結塊,這一步可以確保蒸出的蛋羹更加細膩光滑。

蒸製。在碗上扣一個盤子或覆蓋一層保鮮膜(在上面扎幾個小孔以防止水蒸氣滴入),然後將蛋液放入蒸鍋中,大火蒸製,通常需要蒸10到15分鐘左右。

調味。蒸好後,可以根據個人喜好添加香油生抽蔥花等進行調味。

不同的人可能會根據自己的口味和習慣對配方和步驟進行一些調整。例如,有些人可能會選擇使用鴨蛋或土雞蛋來增加營養價值,或者根據個人喜好調整鹽和其他調味料的用量。此外,蒸製時也可以根據不同的蒸鍋和水量調整蒸製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