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求同心理是什麼

求同心理是指人們追求與他人一致或尋求社會認同的心理現象。它體現在個體在審美、消費、行為等方面傾向於與他人保持一致,以獲得歸屬感、減少差異帶來的壓力或獲得他人的贊同。在審美方面,求同心理涉及對審美對象與他人審美感受和評價的共同性的追求,通過同化、順應等心理作用,協調個體與他人之間的差異和矛盾,以達到統一和諧的狀態。

在日常生活中,求同心理可能導致人們盲目從眾,失去自己的判斷,但有時也可以簡化決策過程,甚至幫助人們購買到好的產品。在信息接受中,求同心理表現為對具有某些共同性的事物感興趣,即與自己有某種共同性的新聞信息。

求同心理也可能源於自我保護的心理,人們害怕受傷或吃虧,因此儘量與他人保持一致。這種心理也可能是一種自卑的表現,因為堅信「槍打出頭鳥」,所以只願意做和別人相同的人,不敢表現自己,最終可能成為一個在群體中沒有存在感的人。然而,求同心理在社會秩序和規則方面也有其積極的一面,比如當它推動人們往正確的方向「同」時,可以促進社會的大勢所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