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求索者足跡羅榮渠的學術人生

《求索者足跡——羅榮渠的學術人生》是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的一本圖書。

本書以傳記方式敘述了著名歷史學家羅榮渠的學術生涯,真實反映了作者的科學精神和人格風範,特別是對現代化理論問題的獨特貢獻。通過該書可透視“文化大革命”以後我國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建設、中國馬克思主義史學走向、著名學者科學精神和品格以及人文社會科學的思考與追求等重大問題。全書將客觀史實和傳主的思想風貌相結合,運用多學科知識加以闡述,體現了羅榮渠教授一直強調的歷史學的現實意義和史學自身的改革思路。同時書中收入大量珍貴的照片和書信等資料。本書作者與作者夫人和女兒多年來從事研究整理羅榮渠先生資料的工作,經過反覆斟酌篩選,將其精選編入本書,生動展示了羅榮渠學術研究的精彩人生。

本書是學界同行以及史學愛好者研究中國現代化史的重要參考。羅榮渠先生是現代化理論的開拓者之一,他在本書中對自己的學術經歷和觀點進行了詳細介紹,同時也在其他著作中不斷探索現代化理論和實踐的課題。這些著作和論文都成為學界的重要參考文獻,為學術界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因此,本書不僅是對羅榮渠先生的紀念,也是對整個學術界的致敬。我們應當學習羅榮渠先生的科學精神和求實態度,深入研究中國現代化歷史,為中國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同時也可以了解到一些知識:

在菲律賓接受現代經濟史碩士學位以後,羅榮渠回到了自己的故鄉湖南衡山。這個傳統儒雅、民風淳樸的地方給了他一個相對寬鬆的環境去思考自己的人生道路和學術方向。

羅榮渠對毛澤東一直懷有敬意,認為毛澤東是“一個既有理論素養又有實踐經驗的偉大的政治家、思想家和軍事家”。但是,毛澤東的“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等做法又使他感到困惑。他開始思考如何從歷史的角度去認識和理解這些問題。

羅榮渠認為,中國現代化進程的特殊性在於它是在一個擁有悠久農業文明傳統的國家裡進行現代化建設。因此,中國現代化進程必須從中國的實際出發,不能照搬西方模式。他開始關注和研究西方現代化的進程、特徵和問題,並結合中國的實際情況加以分析研究。他認為中國的現代化建設應該遵循自己的發展道路,既要有改革開放的政策,又要有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這些思想在他的學術研究中得到了充分的體現。

在歷史學研究方面,羅榮渠對中國近代史的研究有深厚的造詣。他認為近代中國面臨著“三千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由帝國主義列強的侵略所引起的,但是中國的傳統文明也必須面對現代化的挑戰。因此,他對近代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分析,以期揭示出中國現代化的必然性和規律性。

綜上所述,羅榮渠先生在中國現代化史領域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價值和意義。這本書對他的學術人生進行了深入的描述和解讀,不僅展現了他的科學精神和求實態度,也為後來的學者提供了重要的參考和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