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汗法

汗法,是中醫八法之一,是通過開泄腠理、調和營衛、發汗祛邪等方法,使在表的外感六淫之邪隨汗而解的一類治法。

汗法的作用不僅限於發汗,凡是能祛邪於外,透邪於表,使氣血通暢,營衛調和,皆是汗法的作用。其適應症包括外感六淫之邪的表證、痳疹初起、疹點隱隱不透、水腫病腰以上腫甚、瘡瘍初起而有寒熱表證等。由於病情的寒熱不同,邪氣有兼夾,體質有強弱,汗法又有辛溫、辛涼的區別,需結合患者具體情況進行辨證施治。

此外,汗法還廣泛套用於皮膚疾病,如紅斑、銀屑病、慢性蕁痳疹、濕疹、癰疽等,具有透達毒邪、調暢氣血之功用。同時,汗法還可宣肺利水消腫,通過宣肺通調水道使水去腫消,如越婢加術湯等方劑的套用。研究表明,汗法還可治療夏季熱、頑固肝硬化腹水、慢性腎衰等多種疾病。

臨床運用汗法時,可通過藥物發汗和外治法發汗兩種途徑。具有發汗作用的藥物如痲黃、桂枝等,不僅能宣發汗解表,且能宣暢臟腑組織玄府,暢通氣血津液、調節臟腑經絡。在運用藥物發汗時,還應注意煎煮方法、服用藥物後的護理以及藥物的服用頻次和飲食禁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