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江口的故事

關於江口的故事有很多,比如:

* 江口採蓮 。古時,江口沒有橋,兩岸人民來往需乘船涉水。每到採蓮季節,小姑船上取蓮,後生船里探蓮,你采我也采,你笑我也笑,由此衍生出一系列採蓮調山歌,別具異彩。

* 劉文秀託夢古戰場 。相傳明朝大將劉文秀兵敗永曆年間屯兵江口,與清兵激戰七天七夜。後人在寨上建起關帝廟以作紀念。一次戰役之後,劉文秀夜夢古戰場,慘烈聲響依舊。醒後輾轉反側,徹夜無眠。次日對將士言說“一夢關河永訣,未敢忘先帝所託”投水殉國。

* 高腔的傳說 。據傳在清鹹豐年間,原唱高腔的藝人常受“坐唱班”的侮辱,甚至不準上街賣藝。後來,一位名叫陳發洪的藝人領著一班人外出演出。路過這裡時沒有唱高腔了,“坐唱班”的以為高腔絕跡了,就興高采烈地到江口趕集去了。誰知陳發洪等回到場上來後,仍要唱高腔。他們把“坐唱班”請來,說明原委後,“坐唱班”的不僅不反對他們唱高腔,反而還主動提出要與他們同台合演一齣戲。

以上只是江口部分故事,可能每個地方都有它獨特的故事,如果您有需要可以到當地進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