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河外行星

河外行星是指圍繞其他恆星運行的行星,而不是位於我們銀河系內的行星。這些行星無法通過肉眼直接觀察到,但可以通過強大的望遠鏡進行觀測。目前已知的河外行星是通過間接方法發現的,例如觀測恆星位置的微小偏移(都卜勒效應)或通過恆星的光度變化(凌日現象)。

小麥哲倫星系大麥哲倫星系:這兩個星系都是我們銀河系的伴星系,屬於河外星系,而不是河外行星。它們距離地球分別約為20萬光年和16萬光年,是距離銀河系最近的河外星系之一。

仙女座星系三角座星系:這兩個星系同樣屬於河外星系,位於我們銀河系之外。仙女座星系是本星系群中最大的星系,距離地球約254萬光年,而三角座星系距離我們約300萬光年,是肉眼可見的最遙遠的天體之一。

總結:河外行星是指圍繞其他恆星運行的行星,與河外星系(如小麥哲倫星系、大麥哲倫星系、仙女座星系和三角座星系)不同,後者是圍繞我們銀河系中心的恆星運行的星系。河外行星的發現擴展了人類對宇宙的認識,而河外星系的觀測則讓我們能夠直接看到宇宙的廣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