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油畫用什麼油

在油畫創作中,主要使用以下幾種油:

松節油

是一種揮發性強、無色透明的液體,主要用作顏料和調色液的稀釋劑,以及樹脂的溶劑。

優質松節油迅速揮發後不會留下殘餘物,是國內畫家常用的起稿與塗底層大色塊的稀釋劑。

亞麻仁油

又稱亞麻籽油,是從亞麻植物的籽中提取的,是油畫顏料的主要媒介。

用於作爲油畫顏料的調和劑,有冷榨亞麻仁油和熱煉亞麻仁油等多種形式,其中熱煉亞麻仁油是我國美術用品商店出售的主要形式。

核桃油(胡桃油):

是一種可以直接用來調和油畫顏料的調色油,乾燥速度慢,無色無味,特別適合調和淺顏色。

紅花油

也是一種可以直接用來調和油畫顏料的調色油,其色彩穩固性很好,時間久了也不會發黃。

達瑪上光油

可以固定顏料,使顏料恢復原有光澤,隔絕空氣保護畫面。通常不與顏料混合使用,用於畫面的最後保護層。

三合油

又稱傻子調色油,是初學者最常用的調色媒介劑,由調色油、松節油、達瑪上光油按一定比例混合而成,可以直接用來調和油畫顏料。

在繪畫過程中,松節油通常與顏料直接混合使用,隨着畫面的深入逐漸減少用量。調色油則與松節油按一定比例混合使用,以控制畫面的乾燥速度和光澤度。達瑪上光油則用於保護畫面和固定顏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