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油耗量怎麼看

查看油耗的方法主要有兩種:

通過車輛的儀表盤查看:

大部分車輛的儀表盤會顯示三種油耗:平均油耗、瞬時油耗和瞬間油耗值。

平均油耗是指一般所說的油耗,計算方法是用燃油量除以用這些燃油行駛的總里程。

瞬時油耗是你一腳油門踩下去,當前兩秒內的平均油耗。此油耗在起步階段比較高,因爲噴油量是由行車電腦控制,車輛起步階段會加大噴油量來獲取動能加速。而高速帶檔滑行鬆開油門踏板時,瞬時油耗則會顯示爲零。

瞬間油耗值是短時間內的平均油耗值,與駕駛行爲有關,比如有的司機開車喜歡猛轟油門,瞬時油耗一下就飆升到二十多。

自己計算油耗:

加滿油後記下自己的里程錶數,下次再去加滿油時,記下加的油升數,同時記下現在的里程錶數,加的油升數除以里程錶數差,這個數乘以一百,就是百公里的油耗數。

百公里耗油量等於燃油消耗量(升)除以行駛里程(公里)再乘以100。

油耗量與車重、汽車造型、路況等因素有關。車重與油耗的關係成正比,車重每下降百分之十,油耗也會相應下降若干個百分點。汽車造型,車身風阻小,油耗會顯著下降,這兩者的關係也成正比。行駛路況是影響油耗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