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沽名釣譽故事

“沽名釣譽”出自唐代皮日休的《元包經傳•季容》。

這個成語的原句是“自經喪亂少睡眠,夢裡分明授聖言。只為狂生多沽釣,更於名外有沽名。”。

它的意思是,為了獲得名譽而不惜捏造事實,包裝自己,或者故意做出一些舉動,引人注目,以為自己做出了很大的貢獻,從而達到獲得名譽的目的。這是一種不道德的行為,沽名釣譽的人最終會自食惡果。

在歷史上,“沽名釣譽”一詞通常與三國時期的曹操有關。據說,曹操為了提高自己的名譽,經常假裝成普通人去了解民情,然後在適當的時候再回來告訴別人:“我早就知道這裡的民情了。” 這種行為被人們視為沽名釣譽。但實際上,他更多的是利用這種方法來穩定民心,為後續的統一大業做準備。因此,“沽名釣譽”也可以被用來形容那些通過誇大自己的貢獻或成就來獲得名譽的人。

因此,“沽名釣譽”的含義是為了獲得名譽而不惜做出不道德的行為。這個成語也提醒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真誠和正直,避免為了追求名利而做出不道德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