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泉州名人故居

泉州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擁有眾多的名人故居。其中比較著名的包括:

葉飛故居。位於南安市金淘鎮占石村,建於120多年前,1953年後有所修繕,1998年全面修繕,坐南朝北,占地面積700多平方米。

楊阿苗故居。位於泉州市鯉城區江南鎮亭店村,建於清光緒年間(1875-1908年),以建築堂皇富麗、平面布局獨到而聞名。

李贄故居。位於泉州市鯉城區南門萬壽路,是明代傑出思想家李贄青少年時代居住的地方,後人將其居室改為宗祠,近年來加以修葺,室內懸掛李贄畫像,以供瞻仰。

李光地故居。位於湖頭鎮中山街,明初由李氏先祖李森建造,後經清初擴建重修,占地面積2000平方米,被稱為「大宗祠堂」。

蔡清故居。位於泉州市區,是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莫耶故居。位於安溪縣金谷鎮溪榜村,1996年12月30日被公布為「安溪縣第五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蘇廷玉故居。位於泉州市鯉城區通政巷北側,是宋宰相蘇頌的第二十六世孫蘇廷玉的故居,以五進五開間、燕尾脊結構官廳為主體。

陳青山故居。位於泉州台商投資區洛陽鎮陳埭頭村,是福建省「三大華僑將軍」之一陳青山的故居,現成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這些名人故居不僅展示了泉州豐富的歷史文化,也反映了該地區的歷史建築風格和傳統。許多故居已經得到了保護和修繕,成為文化教育和旅遊的重要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