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泊松公式

泊松公式可以指代兩種不同的數學概念:泊松方程泊松分布公式

泊松方程:

泊松方程是偏微分方程,其一般形式為△φ=f,其中△是拉普拉斯算符,f可以是實數或複數值的函式。在三維直角坐標系中,泊松方程可以寫成△φ=ρ/ε,其中ρ是質量分布,ε是介電常數。泊松方程在無引力源的情況下退化為拉普拉斯方程△φ=0。

泊松分布公式:

泊松分布是一個離散型隨機變數分布,其分布律為P(X=k)=λke−λk!,其中λ是參數。泊松分布的期望和方差均為λ,這與二項分布在n→∞,p→0,np→λ的條件下趨近。

泊松分布的機率之和為1,這是通過e^x的泰勒級數展開來解釋的。e^x在x=0處展開得到f(x)=1+x+x^2/2!+x^3/3!+…+x^n/n!+Rn(x),其中Rn(x)是餘項。這個級數說明e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數。

泊松積分公式:

泊松積分公式是圓域狄利克雷問題的求解公式,它表明如果知道調和函式在圓周上的值,就能找出它在圓內任一點的值。這個公式在物理學和工程學中有廣泛套用,特別是在處理熱傳導和電勢問題等方面。

綜上所述,泊松公式涵蓋了偏微分方程、離散機率分布以及調和函式在圓域內的求解等多個數學領域的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