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法人登記證書是什麼

法人登記證書是證明法人資格的唯一合法憑證,分爲事業單位法人證書企業法人登記證書。事業單位法人證書由登記管理機關審查、覈准設立登記的單位頒發,載有事業單位法人的名稱、住所、宗旨和業務範圍、法定代表人、經費來源、開辦資金等登記事項。企業法人登記證書則包括各種所有制性質的企業法人,如全民所有制企業法人、集體所有制企業法人等,以及它們之間成立的具有法人資格的聯營企業和其他各種具有法人資格的企業或公司。法人登記證書代表着該企業法人即告成立,可以享受法人權利(經營活動除外),並承擔法人應當承擔的義務,如可以以法人的名義辦理各種經營範圍中涉及的前置許可、建設廠房、購買設備、徵用土地、招募員工等。

請注意,法人登記證書不是營業執照,兩者是不同的概念。營業執照是工商行政管理機關發給工商企業、個體經營者的准許從事某項生產經營活動的憑證,而法人登記證書則是證明法人資格的憑證。在辦理一些需要證明法人資格的事項時,通常需要提供法人登記證書,而不是營業執照。同時,法人登記證書也不等同於三證合一,三證合一是將企業依次申請的工商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證和稅務登記證三證合爲一證,提高市場準入效率,而法人登記證書則是單獨的證明法人資格的憑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