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法鬥軟顎過長

法斗軟齶過長是一種先天性的異常,可能會導致一些健康問題。軟齶過長症是指軟齶向後延長,超過1-3cm到達會厭的尖端。這種情況可能會影響呼吸和散熱,特別是在炎熱的天氣中,法斗非常容易出現中暑,甚至死亡。此外,軟齶過長還會引起慢性咽喉炎、慢性胃炎、吸入性肺炎,以及晚上睡覺打鼾等問題。

如果法斗的軟齶過長問題並不影響生活質量,也不影響其呼吸,只是單純有呼嚕聲,那麼通常不建議進行手術治療。因為手術切除部分軟齶過多,可能會導致法斗吃飯喝水容易被嗆到,甚至引發吸入性肺炎的問題。然而,如果軟齶問題已經影響到法斗的睡覺等生活質量,那麼可以考慮手術切除。

通常動物剛出生就存在軟齶過長的情況,沒有性別差異,但有的直到2-3歲才表現出症狀。老年動物常並發喉塌陷。患有上呼吸道阻塞的動物有典型的呼吸雜音(氣喘音)、呼吸困難(尤其是吸氣時)的病史。如果吞咽換氣時氣道正常閉合,有些動物就會由於吞咽困難出現乾嘔或嘔吐粘液。常見運動的不耐受、發紺和虛脫,並且興奮、應激及溫度和濕度增加都會使病情惡化。在睡眠時表現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