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波束成形原理

波束成形是一種信號處理技術,主要用於定向傳送和接收信號,其原理涉及物理學中的乾涉原理,即相乾信號源的相乾疊加,通俗來說,就是信號的同向疊加會產生波峰。這一原理使得波束成形能夠提高信噪比,因為相乾的信號可以相乾疊加,而噪聲則不會。波束成形技術包括髮送波束成形和接收波束成形,前者目的是向期望方向定向傳送信號,後者則是接收期望方向上的信號。

波束成形系統通常由天線陣列信號處理器控制迴路等組成,基於反饋控制理論,通過對多個發射或接收天線的輸出信號進行加權合成,從而生成具有期望放射特性的波束。具體實現上,波束成形通過調整陣列中天線的結構,包括每個信號路徑的幅度和相位,利用多波干擾的性質,形成具有特定指向性的波束。例如,通過調整不同陣列單元信號之間的參數,使得某些角度的信號增強,而另一些角度的信號相互抵消,從而實現波束的指向。

此外,波束成形的實現還涉及到對各個陣元輸出信號加權求和、濾波,最終輸出期望方向的語音信號,相當於形成一個「波束」。隨著器件的工藝水平和性能的提高,以及成本的降低,波束成形的套用越來越廣泛,包括智慧型音箱會議室麥克風相控雷達/天線、車載拾音去混響、遠場拾音等多種設備和使用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