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波登管

波登管(Bourdon tubes),也稱為彈簧管,是一種利用管的彎曲變化或扭轉變形來測量壓力的彈性敏感元件。它的結構特點是一端固定,另一端活動,截面形狀通常為橢圓形或扁平形。當管內壓力增加時,非圓形的截面會逐漸膨脹成圓形,這時活動端會產生與壓力大小成一定關係的位移,通過連線在活動端的指針來指示壓力的大小。

波登管的工作原理是基於其材料在壓力作用下的彈性變形。這種變形導致封閉的自由端產生線位移或角位移,從而可以測量和指示壓力的大小。波登管的結構類型包括C型、螺旋型、C型組合和痲花型等,其中C型波登管的靈敏度較低,適用於測量較大的壓力,而螺旋型和痲花型波登管的靈敏度較高,適用於測量較低的壓力。

波登管的材料通常採用銅基鐵基合金,這些材料在不同壓力和溫度條件下表現出良好的彈性和耐用性。與其他壓力敏感元件相比,波登管的靈敏度較低,因此它常用於測量較大的壓力,並且可以與其他彈性元件組合使用以提高測量精度。

波登管自1852年由E.波登取得專利權以來,至今仍在許多儀器中廣泛套用,特別是在壓力和力的測量方面。它們可以作為壓力表的測量元件,也可以與其他設備如報警系統、記錄機構、控制開關或閥門等結合使用,以實現更複雜的測量和控制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