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注意力經濟

注意力經濟,也稱為「眼球經濟」,是一種在信息過剩社會中形成的經濟模式。它挑戰了傳統的經濟規律,認為在網路時代,主導資源已由物質因素如土地、礦產等轉變為「注意力」。

在這種模式下,媒體和其他產業不僅是注意力的主要擁有者,同時也是注意力價值的交換者。傳媒經濟就是以注意力為基礎的經濟。在當今社會,吸引人們的注意力往往形成商業價值,從而獲得經濟利益。注意力經濟涉及將精神活動投注在特定的信息項目上,這些項目進入人們的意識中,引起注意,可能導致採取行動。由這種注意力所形成的經濟模式就是注意力經濟。

在這個經濟模式中,最重要的資源不是貨幣資本或信息本身,而是大眾的注意力。只有當大眾對某種產品或服務給予注意時,才可能成為消費者。吸引大眾注意力的手段包括視覺上的爭奪等。這種經濟形態中,注意力具有極大的商業價值,因此,爭奪消費者的戰爭進一步轉化為爭奪注意力的戰爭。注意力的稀缺性使得經營注意力資源的產業如媒介廣告體育模特等迅速發展,成為高利潤的新興產業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