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泵npsh是什麼意思

NPSH是Net Positive Suction Head的縮寫,直譯為淨正吸入水頭,在我國習慣稱為氣蝕餘量。它是指葉輪進口(相對於基準面)液體所具有的超過該溫度下的飽和蒸汽壓的能量,由泵安裝條件確定,以水頭形式表示,單位為米。

NPSH具體分為以下幾類:

NPSHr:泵的汽蝕餘量,又稱必需汽蝕餘量或泵進口動壓降,由泵的水力模型和製造質量確定。減小必需汽蝕餘量可以提高抗汽蝕性能。

NPSHa:裝置汽蝕餘量,又稱有效汽蝕餘量,與泵的安裝高度密切相關。提高有效汽蝕餘量可以提高抗汽蝕性能。

NPSHc:臨界汽蝕餘量,是指對應泵性能下降一定值的汽蝕餘量。

[NPSH]:許用汽蝕餘量,是確定泵使用條件用的汽蝕餘量,通常取[NPSH]=(1.1~1.5)NPSHc。

NPSH的概念來自於離心泵,通常又被稱為汽蝕餘量。汽蝕餘量是指在泵吸入口處單位重量液體所具有的超過汽化壓力的富餘能量,單位用「米」表示。計量泵所用到的NPSH與離心泵的NPSH概念是相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