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洪姓起源

洪姓的起源主要有以下幾種說法:

出自共工。共工本姓共氏,從黃帝時起就擔任了治理天下水利的官職,被人們尊為水神。顓頊帝時,共工起兵爭天下,後失敗,部分共工氏的後代為了紀念祖先,在「共」字前加了水旁,稱洪姓,以此作為自己的姓氏,這樣就形成了洪姓。

出自共國。西周時,有人被封到共,建立共國,稱為共伯。春秋時,共國被衛國所滅,共伯的後代就用國名「共」作為自己的姓氏。後來因為避仇改為洪姓。

改自弘氏。唐朝時,毗陵的洪姓人家本姓弘,因避名諱而改姓洪;宋太祖趙匡胤之父趙弘殷,其豫章和曲河的弘姓族人因避諱也改為洪姓。

避諱而改。五代時的參知政事劉弘昌、劉弘果為避宋太祖之父趙弘殷之諱,改為洪姓。

出自外族改姓。在秦漢時期,東南地區的山越族中早有洪姓,與中原南遷漢人相混居後同化為東南洪姓漢族;清前期,滿洲八旗姓愛新覺羅氏、洪佳氏、宏義氏等和清蒙古八旗姓烏蘭氏、弘吉剌氏等先後全部或部分改姓洪氏,形成了北方地區的洪姓。

以上各種說法表明洪姓有著悠久的歷史和多元的文化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