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活石是什麼

活石並不是指活蹦亂跳的石頭,而是特指由死亡的珊瑚骨和泥沙混合起來的石頭。這種石頭的質量很輕,而且上面有大量的孔隙。由於長年累月的浸泡在海洋當中,所以孔隙當中聚集了大量的細菌。石頭表面也是富含了各種微生物和藻類,每一塊石頭都是充滿了生命力。用鼻子來聞聞看,還能聞到一股新鮮海洋的腥味。所以也就有了活石之稱。

活石是從海里打撈上來的,現在國內的活石大多是從海南打撈的。活石是珊瑚礁死亡後留下的產物,生前就是珊瑚本體(骨骼),死後就成為了石頭(礁石,也就是珊瑚礁,主要成分是碳酸鈣,也可以用到鈣反應器里)。活石裡面有很多菌群,這些菌群各種各樣,都各自分擔著一些改善水質的功能。比方說表面和淺層的菌群負責將一些蛋白質轉化成氨,氨轉化為NO2,還有將NO2轉化為NO3的,石頭內部有將NO3轉化為氮氣或者直接被微生物消耗利用的。我們把這一系列的轉化稱之為氮循環,這種循環的存在使得海水缸內的有害物質始終保持很低的狀態,從而能使魚類和珊瑚類等等的生物都能在魚缸里存活下來,這就是柏林系統的主要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