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派尺的使用方法

派尺(π尺)的使用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確保π尺與工件表面緊密接觸,保持同一高度,然後用手拉緊π尺,施加約20牛頓的拉力,沿著工件表面來回移動幾次,以獲取測量讀數。

對於直徑大於500mm的鋼件,建議使用專用磁塊輔助測量,首先使用磁鐵將π尺的一端吸附在工件表面,然後拉緊π尺並間隔適當距離吸附磁鐵,完成一圈後,固定兩端磁鐵,將其他磁鐵移至尺下方吸附,以支撐π尺防止下垂,再用目測確保π尺高度一致,最後讀取數值。

讀取數值時,主尺上的每個格代表0.5毫米直徑值,付尺上的每個格代表0.02毫米直徑值,例如,如果付尺的零點超過了主尺的1701毫米處,找出付尺上與主尺對齊的刻線,該刻線在0.16毫米處,則工件的外徑值為1701.16毫米。

測量內徑時,施加約15牛頓的推力,保持π尺與工件緊密接觸並保持同一高度,讀取數值後加0.5mm,以得出工件的均勻內徑值。

測量完成後,使用磁鐵幫助捲起π尺並保持清潔,避免尺身受損。

此外,對於直徑大於500mm的工件,還可以使用磁性橋輔助測量,將磁性橋放置在工件表面,目測等高後穿過π尺進行測量。在直徑小於1200mm時,π尺也可用於精度要求不高的內徑測量,只需將外徑尺翻轉使用,讀數值加0.5mm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