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浪費時間的寓言故事

浪費時間的寓言故事:猴子與栗子樹

從前,有一片美麗的森林,裡面住著許多動物。在森林的中央,有一棵栗子樹,樹上結滿了飽滿的栗子。這片森林裡有一隻聰明機智的猴子。

有一天,猴子在森林裡閒逛時,無意間發現了這棵栗子樹。它發現每當栗子成熟時,栗子樹就會掉下許多栗子,但栗子樹下卻沒有留下任何果實。於是,猴子便開始撿拾這些掉落的栗子,吃得津津有味。

幾天后,猴子再次來到栗子樹下,發現樹上已經沒有多少栗子了。這時,它突然意識到一個問題:栗子樹一直在掉栗子,但樹下卻沒有留下任何果實。這不就是一種浪費嗎?

於是,猴子決定向栗子樹提出建議。它爬上樹,對樹上的栗子樹說:“親愛的栗子樹,我覺得你一直在掉栗子,但樹下卻沒有留下任何果實。這樣下去,你的生命會很快耗盡的。”

栗子樹聽了猴子的話,感到很驚訝。它回答說:“喔,猴子,我並不知道這一點。我一直以為我的果實會掉下來,讓其他動物吃掉。”

猴子聽後笑了:“這就是你的問題所在了。你需要知道的是,你不能一直只是付出而沒有收穫。”從那以後,栗子樹開始把多餘的果實收集起來,存放在樹下的小洞裡,這樣其他的動物也可以分享到它的果實了。

這個寓言故事告訴我們:時間、努力和付出都是寶貴的資源,我們應該珍惜併合理利用它們。如果我們一直只注重付出而不考慮收穫,那么我們的生命就會像那棵只知道掉栗子而沒有留下果實的栗子樹一樣,很快就會耗盡。因此,我們應該學會珍惜時間,合理規劃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以實現自己的目標和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