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淚斬馬謖故事

關於“淚斬馬謖”的故事有兩種說法,具體如下:

* 一種說法是:唐朝武將安金蟬反叛,唐玄宗派兵圍剿,叛軍大多投降。只有馬謖一人寧死不降,最後被處以極刑。當劊子手來到他面前時,他怒目而視,視死如歸,一滴眼淚也沒有掉。

* 另一種說法是:南宋紹興年間,在荊門古城外住著一個姓馬的員外,他為人正直,對貧寒的人施以援手。但此人卻有兩個嗜好:一是愛馬,家中藏有各種良種名馬;二是愛打獵,經常騎馬帶著獵物四處遊玩。這日員外打獵時遇到一老者,二人交談中老者誤將其認為是心懷歹意的歹人,於是拿出拐杖欲將其擊斃。員外苦苦哀求,老者才饒了他一命。後來員外得知此人是一位山林隱士,便想請他到家中做客。不料隱士說:“我之所以不殺你,是想讓你去殺那些為非作歹之人。現在既然已經請我來做客了,想必你就是下一個目標了。”隱士一怒而去,員外無奈回到家中就生了一場大病。第二天他的夫人就發現家中那匹通人性最乖巧的馬兒已經死亡。正巧又有一位智者前來探望員外,便說:“這匹馬是被冤死的。”員外急忙詢問如何才能為馬昭雪?智者說:“你若能活到一百歲,就一定會有好報應的。”員外照辦了。當他一百歲時,金榜題名做了官,並做了許多善事。然而當他騎著馬去巡視民情時,又被一些貪官污吏所陷害。這些貪官們說:“你當年做了許多善事,但也有許多壞事。現在你騎著冤死的馬去巡視民情,這是上天要你死期將至。”說完這些貪官們便派人將馬抓了起來。可是太守還是沒有弄清楚冤死的馬的來歷。只是因他有活了一百多歲的老母親在堂和他在官場上聲望較高而被革職為民了。人們再也不敢放出那匹馬了,任其在城門外慘叫哀嚎了一夜之後就被用繩索勒死了。

以上就是“淚斬馬謖”的兩個版本的故事,一個強調忠貞不屈的英勇氣節,另一個則更注重善惡有報、生死輪迴的因果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