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清明傳說故事

清明節的傳說故事有很多,其中包括介子推的故事

相傳春秋時期,晉公子重耳為逃避迫害而流亡國外,流亡途中,在一處渺無人煙的地方,又累又餓,再也無力站起來。隨臣找了半天也找不到一點吃的,正在大家萬分焦急的時候,隨臣介子推走到僻靜處,從自己的大腿上割下一塊肉,煮了一碗肉湯讓公子喝了。重耳漸漸恢復了精神,當重耳發現肉是從介子推大腿上割下來的時候,感動得流下了眼淚。

後來重耳做了國君後,重賞了各位臣子,卻偏偏忘了介子推。介子推非常傷心,於是背著老母親躲進了綿山。晉文公,聽到介子推忘記感恩就帶兵去搜查綿山,但搜山時卻沒有介子推的身影。大軍在山上找不到綿山就停下來四下環繞等待火攻晉文公找不到介子推便決定在山上生火耗其耐心沒有想到介子推更加堅持母親的駐足一再讓他背著走不過在出山的路上發現焦好的柳葉!此時大家才領悟到介子推割柳而讓他們取得食物是多么艱難。為此後世也就不歡快的留下了端午節由來的話題以祭奠不幸以柳離魂的介子推。

此外,清明節的傳說故事還有韓氏墓報恩的故事大禹治水停屍不語的故事等。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有需要,建議您查閱相關文獻或諮詢歷史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