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清明節由來的故事

清明節的起源,據傳始於古代帝王將相“墓祭”之禮,後來民間亦相仿效,於此日祭祖掃墓,歷代沿襲而成為中華民族一種固定的風俗。清明節的名稱還源於中國農曆24節氣中的清明節氣,冬至後第106天就是清明節氣。在清明時節,春天已經來臨,天氣晴朗,四野明淨,大自然處處顯示出勃勃生機。

此外,民間傳說中,清明節故事與介子推有關。相傳晉文公重耳在春秋時期因落難而流亡國外,在途中因飢餓暈倒時,介子推割下自己腿上的肉讓他充飢。重耳做國君後,介子推不願追求功名利祿,和母親隱居綿山。重耳為了迫使介子推母子出山,放火燒山,但介子推母子卻不肯出山,被活活燒死在山中。重耳聞訊後悲痛地抱著介子推的遺體痛哭。為了紀念介子推,重耳將寒食節定為冬至後一百零五日,在這期間禁火、吃冷食。在春秋時期,寒食節的日期在清明節前一二天。後來便移到了清明節這一天。

以上就是清明節由來的故事,具體信息請參考官方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