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渡人求道的故事

關於渡人求道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兩個:

* 孔子渡人 。孔子帶領弟子們經歷困苦,在走投無路時有人幫助他們。當他們經歷困苦而無所依靠時,只能自渡,自己改變自己。如果一味地依靠他人來改變處境,那樣只會永遠在困境中掙扎。正因為這樣,孔子積極求道、問道、得道後積極渡人。後人有詩講:蒼生皆如你,天地換新顏。這種求道得道又渡人的精神讓人敬仰。

* 呂洞賓渡人 。傳說中,每逢端午,你就必須吃粽子、飲黃酒,這樣才能不被鬼魂所纏繞。而在黃酒中,就有一種是由呂洞賓所配方的“飛升酒”。一日,他走過湖邊,在船上遇見了兩位美麗姑娘。她們邀請呂洞賓到“黃粱一夢”的夢中去遊玩。醒來之後,姑娘們送給他一包“神仙醉”。吃下之後就會產生幻覺,讓他體驗生死輪迴的恐怖。就在醉酒酣睡之時,呂洞賓化身為飛仙,點化那些沉醉於功名利祿的世人,讓他們覺悟,成為“神仙”。

這些故事旨在告訴世人,求道的過程就是渡人的過程,而渡人,也是渡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