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游耕的危害

游耕是一種粗放的耕作方式,其危害主要包括:

土壤鹽漬化:由於採用大水漫灌且只灌不排的灌溉方式,會導致土壤鹽分積累,引發土壤鹽漬化。

土壤結構破壞和板結:長期不深耕深松、機械耕作碾壓和踐踏,以及缺少秸稈還田和綠肥種植,導致土壤有機質得不到補充。超量施用化學氮肥和頻繁表土耕翻加劇土壤碳耗竭,引起土壤結構破壞和板結。土壤板結直接影響土壤-植物系統的物質轉化和能量交換,甚至導致某些生理活動和生命代謝不能正常進行。

土壤酸化和次生鹽鹼化:長期過量使用生理酸性肥料和化學氮肥,導致土壤中的酸性物質不斷增加並積累,土壤中的鈣鎂等鹼性物質被作物吸收利用或淋洗而減少,缺乏必要的補充調節,使土壤出現酸化現象。土壤酸化加速土壤貧瘠化,土壤有害重金屬活化,土壤有害微生物特別是寄生真菌增加,土傳病害嚴重發生。

土壤養分有效性和作物營養狀況惡化:由於「犁底層」上移並加厚,形成阻隔層,阻礙土壤水分、養分和空氣的上下運行,阻礙作物根系下扎延伸,導致土壤蓄水減少,抗旱性能下降,土壤養分有效性和作物營養狀況惡化。

綜上所述,游耕對土壤的負面影響是多方面的,包括土壤結構破壞、板結、酸化和次生鹽鹼化,以及土壤養分有效性和作物營養狀況的惡化。這些影響最終會導致土壤肥力下降,影響作物的生長和產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