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溫故而知新故事

《溫故而知新》是一篇由孔子弟子及再傳弟子編撰的一篇文言文,主要內容是回顧過去,總結經驗,從中學習並獲得新的知識或理解。故事講述了孔子及其弟子從歷史中獲得新知的事例。

具體來說,故事中提到了三件事情:

1. 顏回問孔子:“孔圉死後,他的妻子改嫁了嗎?” 孔子回答說:“孔圉非常聰明,他死後,他妻子以他的聰明才智為驕傲,所以她沒有改嫁。” 這就是說,從過去的事情中,我們可以學習到新知,比如一個人的品質和價值。

2. 子張問孔子:“有什麼新知識可以教我?” 孔子回答說:“一個人如果有別人尊敬他,那么他的言行一定很謹慎,這樣的言行又可以提高一個人的地位和聲望。反之,一個人如果不被人尊敬,他做事也就會變得很困難。” 這是說,通過回顧過去的行為和人際關係,我們可以從中得到一些啟示和經驗,從而指導我們的未來。

3. 孔子回答子張和另一位學生關於治理國家的方法時說:“君子學而不厭,小人學而不倦。” 這表明無論一個人的身份和地位如何,只要不斷地學習、不斷地總結經驗,就能從中獲得新的知識,並且提高自己的能力。

總之,《溫故而知新》是一篇教導人們通過回顧過去,從中獲得新知的重要文章。通過這三個故事,我們可以深刻理解到不斷學習、不斷總結經驗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