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滎陽故事

陽故事一般指陽澄湖故事。

陽澄湖故事是流傳在陽澄湖地區最廣、最受歡迎的民間故事之一。陽澄湖地區流傳的民間故事很多,但最廣為流傳、最受歡迎的,當屬“陽澄湖大閘蟹”的故事。

相傳在二千多年前,大禹治水到陽澄湖一帶,採用了“圍田法”組織治水,這個地區的農夫就將池塘加深加廣,連成一片。圍田出來的地好種水稻,可是這些地方的淡水草資源很少,即使撈盡河中螺螄的幼仔螄尾也不夠大夥吃,故很多人沒東西吃,飢腸轆轆。大禹為治好陽澄湖的水患,與民同甘苦,幾次三番來到這裡,帶領大家治水。在艱苦的勞動中,當地人民與大禹結下了深厚的友誼。當地有個叫“巴解”的人,他為了感謝治水有功的大禹,想獻上一種地方特產來表達心意。他到湖中撈了又撈,終於發現湖中生長著一種“螯封”的動物,味道鮮美無比。於是他就把這種動物捉來餵養,餵養得更加肥美。到了大禹生日那天,巴解將餵養好的“螯封”獻給大禹。大禹品嘗後連聲叫絕。問巴解這是什麼東西,巴解答道:“這是陽澄湖中的一隻異蟹。”因為大禹是在陽澄湖一帶出生的(他母親夢見太陽與月亮相嬉而孕育他),大禹為感激故里的養育之恩,就命它為“湖蟹”。為了感謝治水有功的大禹,“巴子君長”就獻上了“陽澄湖大閘蟹”,於是“陽澄湖大閘蟹”就成為當地人們祭祀大禹時必不可少的供品。後來,這個傳說逐漸演變成了一個美麗的傳說故事。

從此,“陽澄湖大閘蟹”便成了陽澄湖地區的一個象徵。當地人民對它寄予了無限深情厚意,它也給陽澄湖地區帶來了無限商機和繁榮。

陽澄湖故事流傳至今,它不僅是當地人民智慧的結晶,也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遺產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