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滑壽

滑壽,字伯仁,晚號櫻寧生,是元代著名的醫學家,生於約1304年,逝世於1386年,享年83歲。他原籍襄城(今河南襄城縣),後遷至儀真(今江蘇儀徵縣),又遷至餘姚(今浙江餘姚縣)。滑壽自幼聰明好學,通曉儒家經典和諸子百家學說,擅長詩文。成年後,他棄儒從醫,師承京口(今江蘇鎮江)名醫王居中,學習《素問》和《難經》等經典醫籍。他不僅精通這些經典,還融合了張仲景劉守真李東垣等醫家的學說,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醫學見解。

滑壽的醫學著作豐富,包括《讀素問鈔》三卷,《難經本義》二卷,《十四經發揮》三卷等。他在醫學上的貢獻不僅在於他對經典醫籍的深入研究,還在於他對針灸學的重大貢獻。他重新興起了針灸學,對經絡理論有深入的研究,提出了任督二脈與其他奇經不同,應與十二經脈相提並論,共成十四經的理論,並考正了657個腧穴的陰陽之往來,推其骨孔之所駐會,詳細訓釋。他的這些貢獻使得針灸學在元代得到了復興,並對後世針灸醫家的規範產生了深遠影響。

滑壽的醫德也頗受讚譽,他不分貧富,一視同仁地為病人治療,不計較報酬。他的這種高尚醫德使得他在江浙一帶享有盛名,被譽為「神醫」和「老仙」。滑壽的生平經歷和醫學成就,使得他在醫學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