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滕姓起源

滕姓的起源主要有以下幾個來源:

周武王的後裔:滕姓源自周武王的弟弟錯叔,周武王封弟弟錯叔於滕國,滕國在戰國時被滅後,王族以國名為姓。

黃帝的後裔:另一來源是出自黃帝第二十五子之滕氏,屬於帝王賜姓為氏。司馬遷在《史記》中提到:「黃帝二十五子,其得姓者十四人。」史籍《國語》中記載了黃帝之子十二姓中排在第六位的即是滕氏。

鮮卑族漢化改姓:出自鮮卑族漢化改姓,其中有兩支。一是南北朝時期北周大司空陸騰,祖籍為代北鮮卑拓拔部人,後世子孫多有人改以先祖名字為姓氏,分稱騰氏、滕氏。二是十六國時期鮮卑族西燕慕容部叱羅氏族。後燕尚書郎叱羅·悉羅滕,其後裔子孫取先祖名字,也稱滕氏、騰氏。

蒙古族漢化改姓:源於蒙古族漢化改姓,出自元朝時期蒙古沙喇圖魯騰部,屬於以部落名稱漢化為氏。

滿族漢化改姓:源於滿族漢化改姓,出自明朝時期女真齊克滕部落,屬於以部落名稱漢化為氏。清朝中葉以後,滿族齊克滕氏多冠漢姓為滕氏、騰氏、齊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