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滕王閣序故事

《滕王閣序》是唐代文學家王勃創作的一篇駢文。故事如下:

閻都督重修騰王閣,修築完,就在宴請文人雅士,而王勃恰好在并州(今山西)得知了這件事。於是在重陽節前後,便前去參加宴會,座次安排在閻公的左右相陪。酒至數巡,都督閻公才讓來寫文章,為滕王閣出名。他事先已得到訊息,知道自己將名列前茅,認為這是自己施展才華、步入仕途的好機會。於是他立即起身表示謙遜,說:“勃雖不才,但應為之作序。”在大家都還沒開始寫的時候,他偷偷將自己寫好的文章藏在袖子裡。當來到滕王閣時,站在高處遠眺,一邊飲酒一邊觀察秋景,面對著水天一色的美景,他胸中感情激盪,很自然地就記起王勃的《滕王閣詩》,於是他文思如泉湧。當時大家都在等著看他的文章,而他卻早已將文章寫好揣在袖子裡了。大家看到他洋洋灑灑,下筆如有神,都感到十分驚訝。當文章寫完後,他讓僕人拿出紙筆,讓吏員們抄完後,大家看了他的文章都讚嘆不已。

以上就是《滕王閣序》的故事。這個故事也反映了王勃的才華橫溢和善於應對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