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漢字的故事金

漢字的故事金有很多,這裡為您列舉主要的:

1. “金”字最早是“金”字旁里放一個“人”字,意思是“金屬”。後來這個“人”字被淘汰,就留下了“金”的本義——閃光的、珍貴的金屬。

2. “金”字在古代又代表“赤黃色的美石”,具有珍貴、貴重、閃耀等義,是貴重物品的象徵。於是人們就用它作貨幣流通。

3. “金”作為五行之一,它的含義是“金屬”。由於金屬很難流動,所以金字旁的字在意義內涵上與水字旁的字相反。

此外,“金”的由來還有一個有趣的故事:一位遊方術士來見宋太宗,正趕上宰相文彥博下朝,術士就說我有金人咒。我這一輩子都以算卦為生,鐵口直斷,不信你們就試試。皇上相信我的水平,才告訴我這金人咒有三條:第一條是三天內吃飯不下咽的人將大禍臨頭;第二條是夢見兩頭蛇的人將生病;第三條是聽見鬼叫喚的人不會死掉。現在這兩位都聽見金人了,請皇上放心。這個故事流傳很廣,後來人們就用金人咒來形容一個人的話很靈驗。

希望以上內容對您有所幫助,如果您還有其他問題,歡迎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