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澆注系統是什麼

澆注系統是在鑄造或注射成型過程中使用的系統,用於將液態金屬或塑料熔體引入鑄型或模具型腔的通道。

澆注系統通常包括澆口杯直澆口橫澆口內澆口,這些部分各自有不同的功能。澆口杯用於承受金屬液、防止飛濺和外溢,直澆口提供充型壓力,控制充型能力和流速,橫澆口則是水平通道,起到擋渣和分配流量的作用,內澆口則在橫澆口的下部,直接和型腔相連,用於分配金屬液、控制充型速度。

澆注系統根據不同的分類方法可以分爲不同的類型。例如,按澆注系統阻元截面的比例可以分爲封閉式、半封閉式和開放式澆注系統,根據內澆道的注入位置可以分爲頂注式、中注式底注式及分層注入式。

在塑料注射成型中,澆注系統還包括主流道冷料穴分流道和澆口等部分,其作用是引導熔體平穩地進入型腔,使型腔內的氣體順利排出,並在填充型腔凝固的過程中充分地把壓力傳遞到型腔的各個部位,以獲得外形清晰、尺寸穩定的塑料製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