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激勵保健因子理論

激勵保健因子理論(保健激勵理論)是心理學家赫茨伯格的雙因素理論。

雙因素理論又稱為激勵保健理論,它是一種行為科學理論。赫茨伯格雙因素理論指出,保健因素是造成工作環境氛圍,以及員工關係緊張的因素。比如管理體制、工資待遇、工作環境等,如果這些方面做的不好,就會導致員工產生不滿情緒、消極怠工、甚至出現要求辭職的現象。另一方面,激勵因素是和工作本身相關的因素。如果激勵因素得到改善,員工的工作表現和效率會有明顯的提升。同時,保健因素是需要組織提供和控制的,而激勵因素主要需要員工自己去實現。因此,這個理論也被認為是一種工作分析的理論,它能夠幫助企業了解員工對於工作的基本要求,以及如何創造一定的條件來滿足員工的需求,從而調動員工的工作積極性。

總的來說,保健因子是維持工作現狀所必須的條件,而激勵因子是工作出色所必需的條件。這一理論對於企業管理具有指導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