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激勵的雙因素理論

雙因素理論,或稱激勵保健理論,是由美國心理學家赫茨伯格提出的。該理論認為,激勵員工的主要條件是工作本身所帶來的滿足感,即“激勵因素”。激勵因素是維持員工工作熱情的因素,如果這些因素被滿足了,就能大大增加員工的工作滿意感。反之,一些造成員工工作疲勞、挫折和失敗的因素,即“保健因素”,則會使員工產生不滿,影響其積極性和效率。

這些保健因素包括公司政策、管理措施、監督、人際關係、物質工作環境等。當這些因素惡化到人們認為可以接受的程度時,就會產生對工作的不滿意。但是,它們不會帶來積極的行為,只是消除不滿情緒。

另一方面,當這些因素得到改善以後,通常並不會導致積極的行為,必須有一個內在的激勵過程,才能使員工對工作的滿意度提高並激發出積極的行為。也就是說,當員工感到自己的能力和工作得到了認可,或者預期獲得他們期望的工作上的成功時,才會受到激勵,從而積極工作。這些可以帶來積極行為的因素被稱為“激勵因素”,它們是促使人們產生工作滿意度的基本因素。

這些理論在企業和員工個人發展中具有重要意義。企業管理者可以利用雙因素理論來理解員工的需求和激勵方式,從而制定更有效的管理策略。同時,員工也可以通過了解自己的需求和激勵因素來更好地規劃自己的職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