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濕婆是什麼

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

溼婆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與創造之神梵天和維持之神毗溼奴並列。溼婆的名字意爲“吉祥”或“良善”,源自於梵,即印度哲學中的宇宙最高原理,代表了無限、永恆、無形的存在。溼婆被認爲是梵的人格化體現,也被稱爲大自在天或林伽之主。溼婆的前身是印度河文明時代的生殖之神“獸主”和吠陀風暴之神樓陀羅,兼具生殖與毀滅、創造與破壞雙重性格。溼婆呈現各種奇譎怪誕的不同相貌,主要有林伽相、溫柔相、超人相、舞王相、璃伽之主相、半女之主相等變相,林伽(男根)是溼婆的最基本象徵。溼婆的性別並不固定,而是根據相的不同隨時變化。溼婆對佛教密教影響也很大,密教有的派別甚至把他當作法身佛大日如來的化身。

在印度教神話裏,溼婆主管人、獸、萬物的毀滅與重生。溼婆既是衆生的毀滅者,又是衆生的再生者,既是苦行禁慾的模範,又是歡樂縱慾的神靈。溼婆作爲再生之神,其信徒常以男性生殖器“林伽”作爲其神性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