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濫竽充數成語故事

濫竽充數是一個成語,它來源於戰國時期齊宣王的一個故事。齊宣王特別喜歡聽吹竽,他的樂隊有三百人,他喜歡整個樂隊一起吹奏,認為這樣氣勢宏大,更能顯示他的威嚴和地位。因此,所有的樂師都為此感到榮幸,因為他們可以在齊宣王的樂隊里得到很好的待遇。

然而,有一個名叫南郭先生的人,他並不會吹竽,卻因為齊宣王喜歡整個樂隊一起吹奏,便混入了這個樂隊。每次吹奏時,他都假裝自己會吹竽,其實他什麼都不會。日子一天天過去,南郭先生並沒有學到吹竽的技巧,但他的收入卻很高。

後來,齊宣王的兒子齊湣王繼位了。他喜歡讓樂師一個個獨奏,這樣更能檢驗樂師的真實水平。當南郭先生被叫到時,他發現自己根本不會吹竽,於是露出了馬腳。整個齊國都知道了南郭先生的欺詐行為,人們用這個故事來比喻沒有真才實學的人,卻混在行家之中充數。

因此,“濫竽充數”這個成語用來形容沒有真才實學卻混在行家之中充數的情況。同時,它也警示人們要實事求是,不要弄虛作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