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火成巖的特徵

火成岩的特徵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定義。火成岩是由岩漿活動形成的,即地下深處的岩漿侵入地殼或噴出地表冷卻凝固而成的岩石。

分類。根據形成環境和方式的不同,火成岩可分為不同的類型,包括陸相和海相、淺成相、中深成相、深成相等。

結構。火成岩的結構包括全晶質結構、半晶質結構和非晶質結構,以及顯晶質結構和隱晶質結構等。

構造。主要的構造類型包括流紋狀構造、氣孔狀構造、杏仁狀構造和塊狀構造。

礦物組成。火成岩中常見的礦物包括石英、長石、雲母、角閃石、輝石和橄欖石等,這些礦物的分布在不同類型的火成岩中是不均勻的。

化學成分與分類。火成岩的化學成分不同,可以根據二氧化矽的比例將火成岩分為超基性岩、基性岩、中性岩、酸性岩和鹼性岩,這些不同類型的火成岩具有各自特有的礦物及其含量關係。

此外,火成岩的用途也非常廣泛,例如建築、研磨業、日用化工和石油化工等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