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火柴製作方法

火柴的製作過程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火柴梗的製作。通常選用易燃且質地疏鬆的木材,如白楊木或核桃木,作為火柴梗的原料。這些木材需經過處理,如去皮和切割成合適長度的小棒。

火柴頭的製作。將氯酸鉀、硫磺、重鉻酸鉀、氧化鐵、松香、二氧化錳、硫化銻等化學物質混合,有時也加入一氧化鉛。將這些化合物與石蠟和明膠等粘合劑混合,塗抹在火柴梗的一端,形成火柴頭。

火柴梗的處理。火柴梗經過磷酸或磷酸銨溶液的浸淋處理,以增強其耐燃性,然後烘乾,使含水率降至6%~8%。

包裝。火柴頭的另一端塗抹有石蠟,以防止自燃。火柴盒的內側塗有作為發火劑的赤磷或白磷,這些磷面使得火柴易於點燃。

最後的檢查和質量保證。檢查火柴頭是否乾燥、粘合劑是否均勻塗抹,確保每根火柴的質量符合標準。

此外,高溫火柴多次燃燒火柴是火柴的變種。高溫火柴使用四氧化三鐵和鎂粉等原料製成,能產生高達1200℃的高溫;多次燃燒火柴則由氯酸鉀、硫磺、二醋酸纖維等多化學品製成,可多次點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