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火龍果有什麼病害

火龍果常見的病害包括:

斑點病:這是火龍果的主要病害,田間病重率達到20%以上,嚴重影響火龍果的生產。

潰瘍病:莖上出現圓形凹陷褪綠病斑,病斑逐漸變成橘黃色,嚴重時整條肉質莖上佈滿了病斑,枝條腐爛。果實受侵染後,病斑上佈滿黑褐色顆粒狀物。

炭疽病:初期病斑爲紫褐色或黃色或白色,後期擴大爲圓形或棱形病斑,然後一片片相連,肉質部枯萎,病斑上可散在黑色小點。

軟腐病:病斑初期呈浸潤狀半透明,後期病部組織出現軟腐狀,潮溼情況下,病部流出黃色菌膿,發出腥臭。

瘡痂病:莖和果實表面出現不規則磚紅色壞死斑或鐵鏽壞死斑,略有突起。病斑初期直徑0.2 cm,後期病斑單側生長形成長2~15 cm、寬2~5cm的大型病斑,表面光滑。

莖枯病:最初形成針刺狀乳白色針尖那麼小的斑點,斑點逐漸褪色,綠色變淡,變成周邊褐色、紅褐色的大斑點,最後斑點乾枯成灰褐色或灰白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