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灰棒

灰棒(Gray Rod)是一種用於核電廠的調節棒,其特點如下:

吸收能力:灰棒的吸收中子能力低於黑控制棒,這使得它在30%額定功率以上的負荷跟蹤中發揮作用。灰棒通過驅動機構傳動,進出堆芯來改變功率,以適應電網負荷的變化。

環保優勢:與通過改變冷卻水的硼濃度來跟蹤負荷的方法相比,灰棒的使用可以減少廢水量,因為改變硼濃度會產生廢水。

結構特點:灰棒的結構與控制棒非常相似,通常由24根棒連在一個中小筒上組成。其中12根由不鏽鋼製成,另外12根的吸收體材料是銀一銦一鎘加因科鎳(Inconel)端頭,包殼材料為不鏽鋼。灰棒的反應性價值比含24根銀一銦一鎘棒的控制棒束組件要低。

套用領域:灰棒專用於大型壓水堆核電廠負荷跟蹤模式(G模式)運行的功率調節棒組。它的芯體採用不鏽鋼等弱吸收材料,在堆芯中移動時不會引起中子注量率的明顯畸變。

綜上所述,灰棒是一種重要的核電技術,它通過其獨特的吸收能力和結構設計,在核電廠的負荷跟蹤和功率調節中發揮著關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