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灶神的故事

灶神的故事有:

1. 照鏡子:傳說灶王爺有一天化身到農家小戶,以重金聘請一位小姐當他的妻子,正當雙方談婚論嫁之際,小姐拿起灶神用過的銅鏡一照,發現他的頭上竟有一頭鬼怪,於是立刻拒絕了這一門親事。灶神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上天稟明玉帝,最後查明真相,將灶神降格並削去仙籍。玉帝因同情他,便封他為灶前光棍之神,也就是灶王爺。從此人間多了個專管飲食供奉保護家宅平安的神祇。

2. 吃糖瓜:臘月二十三這一天,灶王爺要升天向玉皇大帝稟報家人的善惡,以便玉皇大帝賞罰。這天吃糖瓜的習俗大概由此而來,而那些讓灶王爺嘴甜甜的糖瓜、飴糖、黏糕之類的食品,以表明玉帝日後賜福全家

此外,還有吃水餃的習俗,寓意著來年財源滾滾,也有人偷偷塞幾枚硬幣,誰吃到了誰來年就有好運氣。也有把蘋果、桔子等水果放在灶王爺的像前,以祈求灶王爺來年給自家帶來吉利。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有需要,建議您查閱相關文獻或諮詢民俗文化研究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