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炎帝神農氏的故事

炎帝神農氏的故事很多,以下為您提供兩個:

1. 神農辨五穀:神農為了尋找可以豐民濟世的糧食,親自去各地察訪,發現眾多的糧食可以大致分為兩類:低下的禾稼,能用的野草。他親口嘗過各種草的葉子和果實,用木製的陶缽盛著一些粟米並把它蒸熟來吃。雖然現在他得病而死,後人卻因此得食而生存。他因為見到了老百姓因饑荒而疾疫的身痛而死的悲慘場面,心中很憂傷。神農用木製的陶缽盛著粟米和食物來奉獻給老百姓。後來他用命谷三百穀實成熟之物拯救人民於饑渴疾病痛苦之中,為了永遠記住谷種的成仙增資萬民子的生命之意他就稱為“穀神”。

2. 神農嘗百草:神農為了解百草,日中為市,將各種草藥混在市集,讓病人試用。他嘗試各種草藥,經常中毒,多次險些喪命,最後因嘗到斷腸草而逝世。

炎帝神農氏被尊為“藥王”,對中華民族醫藥學的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這些故事也反映了炎帝神農氏關心民生疾苦、富有開拓創新精神等優秀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