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炭精是什麼材料

耐火材料

炭精,也稱為碳精或殘極,是一種耐火材料,屬於碳的同素異形體。

炭精是一種黑灰色的半結晶體,通常呈鱗片狀並含有油脂。它是由煉焦用的煤製品製成,主要用於生產鋼鐵和合成人造氣體等工業領域。炭精是在高溫和高壓條件下,通過將煤作為原料經過高溫燃燒後增加煤的密度和強度而得到的。此外,炭精還可以作為燃料使用。

炭精與焦炭都是高溫條件下由碳質原料製成的還原劑,但它們的原料和性質有所不同。炭精主要是用木材竹子藤條等天然植物原料經過高溫熱解後得到的黑色固體,易燃且化學性質較穩定,不揮發、不吸潮。而焦炭則是從煤或石油焦中經過高溫熱解後獲得的黑色固體,不易燃,化學性質同樣穩定,不揮發、不吸潮,且硬度較高、熱穩定性較好。

另外,炭精有時也被稱為煤精、墨珀、煤玉或黑寶石,是一種天然形成的有機寶石。它主要由古代的硬木如等樹木變成,形成於約三百萬年前的新生代第三紀。煤精具有明亮的瀝青和金屬光澤,呈黑褐色,質地堅硬但易碎,結構細膩,具有蠟狀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