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一星期是七天

一週是七天的原因與古巴比倫人的時間計算方式有關。在公元前7世紀到公元前6世紀,古巴比倫人觀察到月亮有盈虧週期,認爲可以用這個週期來計算時間。他們把一箇月份爲四個週期,每個週期又分爲七天,這就是最早的星期制度。爲了更方便地記錄日常事務,古巴比倫人還爲每週的七天賦予了各自的名字,用七位星神的名字來分別命名一週的七天。

此外,一週七天的原因也與《創世記》中上帝用六天創造世界,在第七天休息的故事有關。這一天被稱爲安息日,嚴禁一切工作,向上帝表示感謝。這樣,“勞作—休息(禮拜)—勞作—休息(禮拜)”的7天作爲一箇週期便固定了下來。

然而,一週七天的原因並不止這些。在西方文化中,一週劃分爲七日,每日以一位神靈/星宿命名。在英國人將其神靈改爲本民族神話(北歐神話)中的對應神靈後,就有了“星期”--星球日期的說法。

總的來說,一週是七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古巴比倫人的時間計算方式的影響,也有《創世記》中上帝用六天創造世界,在第七天休息的故事的影響,還有西方文化中一週劃分爲七日,每日以一位神靈/星宿命名的影響。